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概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概况

学院概况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创建于1995年,现设有体育教学训练部、体育科学部、大学体育部、体育场馆管理中心等四个学部,建有体育文化、体育教育与训练和体育社会科学等3个研究所,拥有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和温州市健康体适能重点实验室。
  学院拥有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教育专业硕士教学点和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相继被评为温州大学特色专业、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拥有浙江省精品课程和学校精品课程多门。多年来,体育专业毕业生以宽厚的理论知识、过硬的基本技能、较强社会适应能力而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就业竞争力指数和就业满意度等都名列学校前茅。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国家级裁判4人,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学院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研究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百篇,出版一批专著和教材,获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硕士点简介

040300 体育学

研究方向:

01体育人文社会学:本学科方向着重研究运动项目职业化改革、运动项目社会化、体育产业化发展等问题。

02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教育是省重点专业、学校特色专业。在体育教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管理等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和优异运动成绩。

03运动人体科学: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体质健康理论、国民体质评价、健康体适能等研究理论。

04民族传统体育学:本学科依托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研究基地和温州大学体育社会科学研究所的优势,为学科的软、硬件建设和科研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学校地处瓯越文化发祥地的特点,充分与民族、地域文化相结合,融进地域与民族文化特色,形成了中国传统武术、中国古代养生学、温州模式与体育、浙江民俗体育文化等研究领域。

 

045200体育硕士

研究方向:

01体育教学:本培养方向主要包括课程结构研究、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研究、教学评价研究。

02运动训练:该领域有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温州市体适能重点实验室,在全国大学生单项比赛和省大学生运动会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训练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和训练实践中显示了较强的实力和优势。

03社会体育指导:本培养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运动休闲产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研究、社会体育与健康促进研究、休闲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



045112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体育)专业

研究方向: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体育)专业方向是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体育课程专任教师;培养过程着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熟悉基础体育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体育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有较强的体育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基础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体育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尤其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基础体育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