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不忘来时路 精神永传承——我院召开“阳光课厅”校友论坛暨正雅工程推进会

时间: 2021-05-31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王晓华 此新闻被浏览:


 

“在年少时,我曾杀过猪、翻过山、滚过山崖……而这些看似苦不堪言的经历,和永不服输、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融合成为我一生取之不竭的财富,让我坚定信念、高歌而行。”

5月27日晚,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2001级校友潘贤呈在母院校友论坛上真诚分享道,让学弟学妹们备受触动。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潘校友,从少年时期起到大学期间,几乎每个寒暑假及周末都跟随父亲爬十几座山,前往农户家杀猪,常常是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在黑夜中艰难前行、几次险滚落山崖,从凌晨出发到深夜才抵达。最多一次曾不间断地杀过12头猪,从村东杀到村西,从早上杀到第二天中午,最后发现手和脚抖动到不再是自己的了。而这位曾经的“杀猪少年”,在20年前做学院学生会主席时便特别能吃苦,如今早已经成长为温州鹿城区瓯江小学(建设小学瓯江校区)的副校长。当晚,他带着早年的劳动故事和奋斗经历,进入到大学第二课堂载体阳光课厅,给学弟学妹们上了生动的“劳育”课,让大学生们直呼入脑入心。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时刻抓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中心思想,在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征程中不断探索实践。学院深入把握育人导向,推进全员育人,开设阳光课厅综合素养系列课42场。日前在积极寻访有故事的校友,让优秀校友的成长经历成为大学生身边生动的“劳育书”。在当天举行的阳光课厅校友论坛暨正雅工程推进会上,学院用心构建德智体美劳五类育人资源,请来4位曾任院学生会主席、现任中小学校长的校友,与2020级4个本科班级深入结对,从劳育出发,结合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深入启发大学生对一线行业劳动知识与劳动技能的认知,形成基础教育领域的“劳育”补给处方,通过三年带领学生在在训练执裁、赛事服务中不断磨练意志、提升素养,积极弘扬、传承、践行劳动精神,为未来进入职场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依托校友论坛   打造劳育金课

1998级校友、温州市百里路小学副校长夏明辉分享了《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讲述能让职场菜鸟“脱颖而出”的五项工作标准;1999级校友、瓯海麦麦秀艺术培训中心校长马国松以《体育人的“移情别恋”》为题,分享自身从不同教育领域转型中可迁移的核心素养;2000级校友、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杨伟同学《一个“不务正业”的体育人》,讲述一个体育生在大数据时代的融合成长和深度实践……。他们从不同维度分享的奋斗成长故事,成为学生眼里最有料的劳育教学资源。学弟学妹们纷纷积极互动提问。

“阳光课厅”校友论坛暨正雅工程推进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应中讲话。他充分肯定正雅工程助力学子全方位成长的重要意义,指出凝聚校友力量,合力推进育人,共通共享校地资源,必将利于深度链接校友与母校的感情,共创校地合作新局面,推进学院一流本科生和卓越研究生培养。此外,应书记还强调,我们广大体健学子在学习前辈宝贵奋斗经验的同时,也要学习前辈们的坚强意志,积极弘扬、传承、践行劳动精神,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充分了解党的民族宗教观政策,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有所作为的栋梁之材。

院党委书记应中致辞

张文健院长、叶建强副院长为校友们颁发正雅校友导师证书,邀请校友后续三年内为体健学子成才发展带来有力的用人单位诊断、学长成长、体育专业+行政管理双轨发展等视角的指导。

正雅导师聘任仪式

依依母校情,悠悠校友心。在正雅精神传承仪式上,四位校友为大学里的恩师代表袁建国、冯方盛、赵海波、张松林四位老师送上鲜花,感念师恩。老师也为最心爱的校友们送上正雅盆景,代表“正雅精神深深扎根”。校友们带着导师的殷殷嘱托和正雅光荣使命,向首批结对的班级代表送上接力棒,寓意正雅精神,薪火传承。

正雅精神薪火相传  构建校内外联动“五育智库”

 

校友导师与班级深度结对  给予三年跟踪指导 

课程专家袁建国教授还为校友们送上墨宝“积学储宝”,并为学院正雅工程送上“阳光课厅”题词,勉励体健学子沐浴在阳光课厅里,共同积学储宝。

袁建国教授为校友们送上墨宝“积学储宝”

袁建国教授为学院正雅工程送上“阳光课厅”题词

身为2000后的毕业班陈同学说:“我们身边的同学从小都没怎么吃过苦、经历简单,所以之前在实习过程中发现一些同学对作事目标标准的的设定比较保守受限,这次听完学长辗转不易的成长故事让人很受触动,我觉得自己要打破天花板,把抗挫力、韧劲儿都提上来。”

“我打算把民族传统体育武术项目带到中小学大课间,让更多人了解体育运动项目的不同魅力,并通过有趣好上手的体育活动形式帮助中学习压力大的中小学生群体平衡身心。”该院的2018级的阳光志愿者封美玲同学如是说,目前她准备继续打磨“中华武术小当家”、小气包“防霸凌”武术操等专业劳育项目,带动一批学弟学妹,通过专业志愿服务形式进行劳动实践,目前已经覆盖42个小学,受到社区学校的欢迎。

据悉,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实施正雅工程以来,坚持立德树人理念,有效落实五育并举。尤其是积极依托校友劳育、志愿劳育、朋辈教育、家庭劳育、专业劳育等五大资源,形成经典劳育案例故事集,构建“劳育智库”,力求陶养体育师范生把崇尚劳动的精神带入到中小学教育一线,探索劳动教育和体育教育融合贯通大中小学的师资路径。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课程专家教授袁建国、温大资产公司总经理冯方盛,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张文健老师、党委书记应中、副院长叶建强、副院长赵海波、院长助理张松林以及各班主任代表、各班同学出席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