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UNDERGRADUATE

本科教育

教育培养 /UNDERGRADUAT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育培养 > 正文

五育并举,教学先行——体操与武术教研室开展专题教研活动

时间: 2022-11-30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作为高校教师,课程教学是立足之本。为了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体育与健康学院体操与武术教研室于11月30日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全体教师旁听了青年教师丁亚帅《体操》课程并进行了高质量评课。


丁亚帅老师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和教学策略,精心设计教案,合理运用辅助教学手段,以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向听课教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在准备活动部分设计了专项的准备活动,为学生学习今天的课程内容打下基础。在头手倒立动作教学过程中,首先通过多媒体一体机讲解动作结构和动作做法,学生通过观看示意图和听讲能够理解动作结构,通过“三条腿的凳子”让学生主动思考讨论出最合理的撑地位置;然后丁亚帅老师在学生中间进行动作示范和易犯错误的演示,同时讲解动作保护与帮助的方法,学生学习过后可以相互的保护同学;之后学生以学习共同体为小组在相互保护与帮助下进行练习,过程中丁亚帅老师一边指导学生一边把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团结协作的思政元素渗入到课程之中;在练习几次之后,丁亚帅老师将一些常见错误和完成较好的动作通过多媒体一体机展示出来,学生通过观看能过够更加的清晰动作,避免练习过程中出现常见的错误;最后抽取学习共同体内学生代表在保护和帮助下展示动作。

丁亚帅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教学媒体教学,学生能够在体操动作学习过程中多方位全视角下认知动作,特别是一下快速且连续的动作,通过多媒体一体机慢速播放,可以给学生认知动作起到醍醐灌顶的作用。另外丁亚帅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在学生无感知的情况下渗入课程思政元素,学生思政觉悟进步较大。

课后教研室教师就丁亚帅老师的《体操》课程进行评课,首先赵海波老师指出,作为丁老师在校的培养教师,丁老师自入职以来的成长尽在脑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已经具备较好的上课能力。不过就本此“头手倒立”动作教学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增加学生前置性动作的练习,或借助道具提升学生动作基础和完成情况。在教学内容的安排时做好单元计划,避免难度动作完整式教学。然后李春华老师指出教案中教学内容可以更加具体化,动作描述要完整化,教学目标要量化,教学组织要规范化。最后其他各位老师分别提出各自的意见与建议。

丁亚帅老师表示各位老师的意见非常宝贵,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这些问题,保持进步,朝着优秀教师的目标努力奋进。

听课评课结束之后,体操与武术教研室主任周义义老师做总结,他指出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重视教学工作,今天我们共同来听丁老师的课,来共同帮助丁老师成长,那我们作为老教师也要重视自己的教学工作,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有针对性的培养教育需要的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