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新闻中心

学生公告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公告 > 正文

关于发布《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3-05-12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各科室、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和《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浙教办函[2023]94号)及《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现就我做好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聚焦落实师德师风教师评价第一标准要求,专项整治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正向引领,涵养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争做“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六模范”(对党忠诚、情操高尚、业务精湛、师者仁心、爱岗敬业、清廉从教)好老师。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增强广大教师依法从教意识,严格规范从教行为,构建亲清师生关系和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二、整治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保持和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和解决问题的自觉,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标准、论成效,避免图形式、走过场。

(二)坚持协同联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同联动的监管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责任体系,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多部门协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格局,形成专项整治的合力。

(三)坚持严管厚爱。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对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处置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全校尊师重教、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关心教师工作生活,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增强教师职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三、整治重点

整治重点包括7个方面,35个问题。

(一)违反政治纪律问题

1.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妄议党的大政方针,发表与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一致的错误言论;

2.利用讲座、论坛、报告会、网络等方式,公开发表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或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

3.编造、散布政治谣言或其他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4.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或者歪曲党史、国史、军史。

责任杨伟青 张文健

(二)违反廉洁从教问题

1.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

2.参加由学生及家长支付费用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3.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4.利用家长资源谋取个人私利或不当利益;

5.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6.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读物、学具教具、生活用品、商业保险等获取回扣;

7.在购买办公设备、学生校服、教学装备等物资采购中收受回扣;

8.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9.违规使用科研经费;

10.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取酬行为。

责任叶建强 赵海波 王晓华

(三)违反生活纪律问题

1.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

2.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3.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

责任单位:杨伟青 王晓华

(四)侵害学生权益问题

1.歧视、侮辱、虐待、伤害学生;          

2.实施猥亵、性骚扰等行为;

3.在招生、考试、推优、保送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4.私自截留、挪用学生各类补助、劳务费等。

责任单位:叶建强 赵海波

(五)违反法律法规问题

1.酒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2.参与嫖娼等色情活动;

3.吸食毒品或参与赌博活动。

责任单位:叶建强 王晓华

(六)违反学术诚信问题

1.在项目申请、成果申报、职务(职称)晋升、评优评先中,伪造、篡改学术经历、学术能力、学术成果;

2.在科研活动中,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伪造或篡改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

3.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或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或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贡献;

4.违反正当程序或者放弃学术标准,进行不当学术评价,甚至虚假评价;

5.对学术批评者进行压制、打击、报复;

6.论文或论著一稿多投或重复发表;

7.采用不正当手段干扰和妨碍他人研究活动。

责任单位:张文健 赵海波

(七)学院失管失责问题

1.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日常教育督导不到位;

2.学院对师德失范问题排查发现不及时,推诿隐瞒;

3.学院对发现的师德失范行为处置不力、方式不当或拒不处分、拖延处分;

4.多次出现师德失范问题,因师德失范行为引发舆情或其他不良社会影响。

责任杨伟青 张文健

四、总体安排

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学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2023年全年,具体作如下安排。

(一)动员部署(4月下旬)。学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学工作小组,做到组织健全、领导有力、目标明确、计划清晰、措施有效。开展学院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要求,为专项整治工作筑牢思想基础。多种形式加强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形成师生人人知晓、积极支持、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自查自纠(4月下旬—5月中旬)。学院要坚持学习、教育、警示和对照、查摆、整治并重,一体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把每个层级摆进去、把每位教师摆进去,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要注重内外结合,既自查自纠,又开门纳谏,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信箱,认真收集师生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于5月15日前完成自查自纠报告。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举报电话:86590536,13567798938 (698938)举报邮箱:tyxy@wzu.edu.cn。

(三)整改落实(5月下旬—9月底)。学院根据自查自纠报告,对学院的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整改学院6月14日前报送阶段性整治情况报告;7月至10月份,每月15日前报送《温州大学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月度统计表》。

(四)总结提升(10月—12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新教师入职仪式暨师德专题教育第一课,通过评优推先、“我的教育故事分享会”“高层次人才风采展示活动”等,选树师德先进典型,对优秀教师事迹进行广泛宣扬,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全面系统梳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总结分析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优化完善治理工作机制和举措,形成并推广一批治理典型和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问题治理水平。学院11月8日前报送整治情况总结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师德师风问题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事关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学成立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全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与督促检查工作。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学院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同时确定1名联系人负责专项整治工作材料的收集、汇总、归档和总结工作,精准报送月度统计报表和总结材料。

(二)强化内外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在自查自纠阶段,专班组将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同,重点排查核实教师案件信息。在总结提升阶段,邀请公安、检察部门专家开设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分析形势,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提升教育实效。

(三)强化数字赋能,提高整治质效。用好教职工入职查询系统,加强拟聘用在编教职工的准入核实工作。各学院(部门)要严格做好在本单位工作非编人员的违法犯罪记录排查工作。运用教师违规处理信息记录系统,落实处理信息登记要求,开展学院师德师风负面问题分析。

(四)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平稳推进。师德师风问题处理十分敏感,涉及多方切身利益。在处置时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客观公正、稳妥慎重处理。加强信息管理,避免网上炒作。要制订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五)强化正面引导,落实整治责任。学院要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正面引导,大力宣扬优秀教师典型,提炼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对弄虚作假、隐瞒问题的,对思想麻痹、处置不力的,将严肃给予追责问责。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联系电话:86680835,邮箱:tyxy@wzu.edu.cn。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