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UNDERGRADUATE

本科教育

教育培养 /UNDERGRADUAT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育培养 > 正文

温州大学中学体育名师工作站对22级体育教育(师范)专业 培养方案进行论证

时间: 2022-06-30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628日,温州大学中学体育名师工作站在温州市绣山中学举行学期常规性集体研修活动。来自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温州市第十四中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温州市人文高级中学、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以及温州外国语学校等地方中学的近20余名工作站学员,出席参加本次工作站集体研修活动。研修活动由温州市绣山中学体育与健康学科组高级教师杨忠菊老师主持。

 

 

研修期间工作站负责人赵海波老师(我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围绕2022级体育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分解点、课程体系等方面做了整体介绍,尤其对照21版对22版“培养目标”的调整与修订做了详细解读,并诚挚邀请来自基层一线的各位教学名师与骨干对22版培养方案进行论证与提出建议。

 


 

经过进一步研讨,温州大学体育教育(师范)专业22级培养目标表述如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发展战略,面向浙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体育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情怀和立德树人责任意识,具备宽厚的人文社科基础、扎实的体育教育专业理论功底、突出的体育师范技能和运动实践能力,能以体育为载体开展综合育人活动,具有创新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善学习、会管理、勤反思,围绕体育与健康课程核心素养能够在中学及相关机构从事体育教学、训练及其他课外体育指导优秀教师。

21版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基础上,22版培养目标进一步补充了体育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应需体现的“善学习、会管理、勤反思”等能力素养,尤其针对《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提出所培养专业人才应能“围绕体育与健康课程核心素养”开展体育课程教学以及进行其他各种课外体育指导。较之21版,22版体育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发展维度更加明显,更加聚焦“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师范专业教育理念。

在随后的研讨论证中,工作站导师、温州市绣山中学体育与健康学科组组长张洪江老师认为“22版培养目标更加符合体育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表述清晰,内涵更加聚焦”;温州外国语学校体育与健康学科组组长赵典夏老师认为“22版培养目标能够结合当前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动向,及时做出调整,具有针对性和时代性”,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颜细柳老师认为“22版培养方案能够体现出专业特色,预期5年发展目标明确清晰,毕业要求指标能够准备指向专业办学定位”。其他各位工作站学员也针对毕业要求指标分解点、课程体系等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22级培养方案修订科学合理,也更符合当前我国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最新理念,体现了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与时俱进的时代先进性,可以在22级体育教育(师范)专业中执行。

 

 

 

温州大学体育教育(师范)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其培养方案的完善与修订是专业建设中关键性一环。本次针对22级培养方案修订进行的论证会,是对21级培养方案的一次“持续改进”,为22级体育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