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UNDERGRADUATE

本科教育

教育培养 /UNDERGRADUAT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育培养 > 正文

2016届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时间: 2017-05-31来源: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学院名称:体育学院(加盖公章)

专业名称:1、体育教育

填表时间:2016年6月10


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总结

2015年6月份开始,在学校、学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经过全院教师和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以《温州大学毕业论文管理办法》为规范进行温州大学体育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圆满完成了毕业论文工作任务。通过本次论文工作,学院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的组织、指导与答辩等环节的工作程序,提高了毕业论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今年体育学院2016届体育教育本科80位学生全部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并且全部顺利完成了答辩任务。现将2016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专门成立2016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张文健、张秀华、袁建国、张国海、姜伯乐、陈明 、杨志敏、金川江、童丽平、布特组成,张秀华副院长为负责人。

为认真落实毕业论文各项工作,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张秀华老师布置论文各项工作任务,曾多次召开毕业论文工作会议,及时处理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对论文的格式包括(论文正文、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进行了统一,充分做好各教研室之间的协调工作,在答辩时间安排、成绩评定等做了及时协调和沟通

二、工作程序

1.确定指导教师

1)、指导师确定原则:指导师原则上由讲师以上职称、科研能力较强的老师担任。指导师在明确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由教师、学生经过几轮的双向选择以后,最后确定33位教师承担2016届体育教育本科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为了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一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不得超过3篇。

2)、指导师的职称结构:教授10人,占34.5%;副教授12人,占34.5%;讲师11人,占31.0%;符合学校对指导教师职称方面的规定。

3)、指导师指导学生数:20位教师各指导3个学生, 7位教师各指导2个学生,6位教师各指导1个学生。符合学校对指导学生人数方面的规定。

2、选题

毕业论文选题工作是决定毕业论文质量的关键,学院组织有关教师拟出论文题目123个,并成立三个选题评审小组,分别由张国海、姜伯乐、陈明任组长评审论文选题,将评审通过的选题公布给学生,由学生进行选择。经过双向选择,最终确定了80位学生各自的论文选题与论文指导教师。命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专业培养方向的原则,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新颖性、前瞻性、应用性,有一定的实际意义,难易程度适中,充分保证了学生1人1题,独立完成论文撰写。从80位学生论文的选题来看,其中研究社会体育调查类70篇,其它10篇。

3、毕业论文工作进程:

1)、2015年6月至2015年11月:

①确定研究方向:2015年6月上旬各论文指导师将自己的研究方向报给学院办公室;

②实行双向选择:2015年6月中旬由教师与学生双向选择论文指导师;

③公布毕业论文双向选择结果:2015年6月底;

④确定毕业论文指导师:2015年6月底;

⑤毕业论文工作动员会:2015年6月24日下午。地点北校区教室1-101,所有2012级毕业班学生和论文指导老师参加;

在与指导师充分探讨的基础上,让学生带着科研任务进行教育实习,搜集资料,调查数据2015年9月初到10月末;

⑦确定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学生与导师初步确定毕业论文选题:2015年11月初。

2)、2015年11月至2016年元月:

①2015年11月6日之前指导教师在网络系统上申报选题;

②学院组织专家组,每组三位副教授以上的教师组成选题评审专家组审查论文题目,提出修改意见,并确定选题;

③2015年11月20日前,学生进入毕业论文网络管理平台进行选题确认;

④2015年11月30日各指导教师根据毕业论文要求给学生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由导师上传到毕业论文网络管理平台上);

④2016年元月16日学期放假之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写好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并上传到毕业论文网络管理平台。

3)、2016年3月至2016年5月:

①学校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对毕业论文进行中期检查:2016年3月14日至18日;

②学生上交毕业论文初稿给指导老师修改:2016年4月18-20日;

③学生上交毕业论文终稿,进行答辩资格审查,组织安排论文答辩:2016年5月4-5日。注:毕业论文包含如下要素:封面、开题报告、摘要(中、英文)、关键词(中、英文)、目录、正文、参考文献等,定稿后按科研论文的规范格式打印成册上交;

④毕业论文答辩:2016年5月11日2012级本科80名学生共分8组参加了论文答辩,每组由3-4名教师组成答辩小组,学院科研水平较高并且具有教授职称的老师担任答辩组组长,每组配一名记录员。答辩之前,学院对答辩的各项工作做了详细的计划与安,并将具体安排及要求及时通知学生,保障了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

综上所述,所有论文进程均按原计划进行,这是本次论文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并得以保证质量的重要前提。在以后的论文工作过程中要坚持这一点不变,在拟定计划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各方因素,制定出一个适合学生并保证工作的计划。

三、论文成绩情况

体育教育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学生80人,其中成绩“优秀”等级2人,2.5%“良好”等级的28人,占35%成绩为等级的38人,占47.5%;成绩为“及格”等级的12人,占15%。

学院对本次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进行了严格的把关,组织各组答辩组长进行认真的分析与整理,严格把住质量关。遵照学校要求,准备参加答辩的80篇论文都进行“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检测,经教务处第一次检测结果反馈,71篇论文通过检测,通过率89%,总体情况较好,文字重合率大于30%而小于50%有4人,视为毕业论文疑似有抄袭行为,文字重合率大于50%有5人,视为毕业论文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体育学院在接到学校教务处的检测结果报告后在第一时间通知了指导教师及学生,并组织了由三位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学生的毕业论文重新进行了评审,事后学院对学生的抄袭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对毕业论文重新修改撰写。被视为毕业论文疑似有抄袭行为的9名同学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最终论文通过修改,进行了第二次检测,文字重合率小于30%,允许参加答辩。按照规定,视为毕业论文疑似有抄袭行为的论文最终成绩不能评为优秀,视为毕业论文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论文最终成绩评为及格。在这次论文抽检工作中,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共抽查了14篇学生论文外审,成绩全部通过,校外抽查优良率占14.3%,中等9篇,占64.3%,及格3篇,占21.4%。经学院评审推荐,教务处审核,有2位学生的论文被评为温州大学2016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从论文的最终成绩分布来看,本届毕业论文成绩分布基本符合温州大学评分标准,从成绩分布反映出本次优秀毕业论文数量较少,成绩良好和中等占了大部分。

四、毕业论文质量分析

1.论文质量分析见《体育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质量分析报告》。

2.论文文本撰写格式规范。

3.论文答辩100%的同学采用多媒体课件形式报告。

体育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质量分析报告

毕业生人数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总数: 80人 (其中男生: 67人,女生: 13人)

论题分布

类别

体育社会调查

其他

篇数

70

10

比例

87.5%

12.5%

参与指导

的教师数

总数:3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讲师:11人)

成绩分析

成绩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篇数

2

28

38

12

0

比例

2.5%

35%

47.5%

15%

0

学生论文获奖及发表等情况

质量分析

 

   综合分析,2016届体育教育本科毕业论文成绩绝大部分集中在良好和中等,表明学生总体理论水平与写作功底均较高,学生素质比较整齐。

从论文选题分布来看,同学们以体育调查为主的论文居多,全体同学的选题难度适中均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通过学生努力均能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从不同层次上体现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一定创新精神。

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共有3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讲师11人,中级以上职称人数占到了100%,他们均具有学术研究经历和论文指导经验。这充分说明学院重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为本科生选配了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做论文指导教师。

本届学生具备独立查阅文献,收集、整理各种信息及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能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并有一定的深度,研究的方法科学,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相关理论知识,其中70名学生根据论文的需要还完成了社会调研工作,实验数据基本准确,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

从最终定稿来看,论文的撰写质量比较高,文本结构规范,格式统一。优良的30人的论文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现实意义,论文能紧扣主题,观点正确,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对问题有比较深的认识,体现了一定独特见解和创意,在答辩时能准确流利阐述论文主要内容和回答问题。中等、及格50人选题也具有一定的理论或应用价值,结构合理,能理论联系实际,观点正确,论述有理有椐,文字表达流畅,答辩过程中能叙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回答问题无原则性错误。

   该专业学生论文取得好成绩,一方面是同学们平时注意理论素养的积累和论文写作时的认真态度;另一方面归功于学院对毕业论文工作的重视和精心组织,更离不开指导老师从严要求和耐心指导。

 

五、本届论文工作的思考

   本届毕业论文反映我院学生四年的本科学习的效果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科学研究实践能力,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对许多问题初步形成了自己独立的见解,大部分学生表现出浓厚的科研兴趣和热情,但也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思路不够开阔,内容深度不够,外文文献的内容有点不切题,答辩的综合表现,论文准备时间不足,有少数学生持敷衍态度。针对上述这些情况,我们对今后的毕业论文工作应注意以下几点:

1、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毕业论文写作的认识,使学生了解开放教育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的重要性,端正毕业论文写作态度,强化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

2、指导教师的指导过程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监控,确保论文的真实性,杜绝抄袭现象出现。指导教师除了通过电子邮箱跟学生进行交流外,还特别要注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指导老师同时要注重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特别是对论文的抄袭情况,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都要把好关。

3、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加强专业英语的学习,提高查阅外文文献的能力,能用最前沿的学科研究成果发现在论文撰写过程中的问题并给出新颖使用的建议。

4、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加与体育毕业论文有关的统计方法、社会学问题等相关课程的课时。

5、毕业生通常会遇到找工作与拽写毕业论文相冲突的情况,这让学生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直接导致毕业论文质量的下降。今后在制定毕业论文工作计划的过程中要注意,导师在这个过程中以工作计划安排的为原则,结合学生动态,灵活的运用时间,做到有条不紊。

6、培养学生的综合答辩能力,包括答辩PPT的制作,服装礼仪以及在阐述论文成果和回答评委老师问题的能力,做到语言凝练,神态自信,行为举止落落大方。真正地让学生感觉到上台展示自己成果的快乐与获得感。

主管院长签字:张秀华

2016年6 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