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UNDERGRADUATE

本科教育

招生信息 /ENROLLMENT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看温州:温大新增“休闲体育”专业:为休闲运动发展输送专业人才

时间: 2022-03-29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新闻 > 资讯

1586A

什么是休闲体育?对于这个新兴专业,大众对它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很多人还不太了解休闲体育的概念。”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张文健教授介绍,和社会体育专业不同,一般来说,休闲体育指人们在闲暇时间以增进身心健康,丰富和创造生活情趣,完善自我为目的的身心锻炼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休闲学和体育学互动的结果。

“自2007年休闲体育专业设立以来,全国已经有近100所的高校增设,休闲体育成为国内体育学科发展最快的专业。

 

温州作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首个试点,休闲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其背后更需要专业人才支撑。然而,当前浙江省仅杭州师范大学设有休闲体育专业,远不能满足社会该领域的人才需求。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以张文健教授为首的专家学者们开始筹备休闲体育专业的申报工作,经过2年的充分准备和方案打磨,近日成功获得教育部批准,并于今年开始正式招生,预计招收40人。至此,温州大学成为培养休闲体育专业人才的另一个阵地。

2810D

乘改革东风,温州体育产业基础发达

201795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赋予温州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为中国体育改革发展探路的重要使命。社会力量办体育,成为过去五年温州体育改革的总抓手。温州市体育局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之路,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显示出“温州模式”独特的理念与模式。

目前,全市体育类工商登记主体(经营范围包含体育健身)25499家,其中冠以体育、健身名称的1869家。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累计建成百姓健身房291家,温州全民休闲健身已形成了一股热潮。

加之“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国家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与《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颁布实施,为休闲体育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同时也为高校休闲体育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休闲时代的到来和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迅猛,社会对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充满期待,张文健院长告诉记者,“根据我们的调查推测,未来5年内仅温州市体育企业的体育人才需求量就达到数万人之多,适合休闲体育专业人才需求的岗位为3000人以上,休闲体育专业的人才需求将会有更大的缺口。

 

313EE


立足高质量体育学科基础,发挥温大专业优势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创建于1995年,现设有体育教学训练部、体育科学部、大学体育部、体育场馆管理中心等四个学部,建有体育文化、体育教育与训练和体育社会科学等3个研究所,拥有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和温州市健康体适能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在张文健院长的带领之下,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始终围绕“强教学、强技能、强裁判、强创新、强发展”的“5S”中小学体育教师人才培养目标,凝炼形成“以体育人、聚焦师范、提升素养、创新发展”的专业办学理念。一直以来,温州大学体育专业相关学科建设在全国就颇有知名度。体育学科排位稳步提升,居于全省第三,学科发展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

虽是新开设专业,但温州大学已经在软硬件设施方面为新专业做足了准备。

28467

学院拥有南北校区两座综合体育馆,内设篮球馆、排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武术馆、体操馆和健美操馆等。此外还拥有3片网球风雨球场、1个室外游泳池,39片室外篮球场,20片室外排球场地,14个室外网球场地,2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和1个足球场。体操馆配有省内高校唯一一块专业体操弹性地板、健美操馆配有国际体联认证的专业健美操弹性地板、体能健身房配有顶尖的品牌组合器械等。教学设施配置走在省内前列,先进的场馆设施为增设休闲体育专业提供了物力保证。

张文健院长介绍,学院目前共有专业教师62人,其中教授12位,副教授25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位。学科组成员多人入选拥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等一批国家级、省级人才称号。近年来,研究团队先后承担10余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以及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省社科基金等高水平研究项目20余项。雄厚的师资力量可以保障休闲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23209


核心课程与技能课程一个都不少 校企合作搭建优质实习平台

 

在温州大学,“休闲体育”专业能学到什么?张文健院长表示,休闲体育专业的学生既要学习素养类知识,也要获取专业类知识。与其他专业一样,开设必修课与选修课,包括休闲体育概论、体育保健学、体育赛事管理等专业核心课,以及体操、武术、游泳、棒球、瑜伽与普拉提等专业技能选修课。

为给学生们提供专业实践平台,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已经与温州东方健身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杜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温州亮剑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浙江动宝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宏鹿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张文健院长认为,无论是新型经济的发展、文明社会的建设,还是国际时尚智城的打造,都与休闲体育有着紧密的契合度。增设休闲体育专业,推动休闲体育的发展对助力温州社会转型具有积极的作用。

温州大学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结合社会需要和学校实际,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熟练掌握休闲体育基本理论与方法,运动技能一专多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业实践能力,能胜任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与组织、休闲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旅游推广与经营、户外运动指导与管理等休闲体育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1615C


 

 

作者: 周怡梦/文 温州大学供图

编辑: 林勇

审核: 麻温柔

监制: 林晓艳

 

相关链接: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3A%2F%2Fwzwbapp.wzrb.com.cn%2Fapp_pub%2Fxw%2Fzx%2F202203%2Ft20220329_225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