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团委学生会 /STUDENT UN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2016年体育学院共青团工作总结

时间: 2017-05-26来源: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体育学院团委2015—2016年工作总结

总体导向:2015-2016体育学院共青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院党总支、校团委及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学院育人的中心工作,继续深化思想引领、成长服务、自身建设、和改革创新四大战略任务,大力推进团的组织、机制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为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

一、始终坚持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有效提升学院团组织感召力

1、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有效实施全院团员青年的正能量教育。结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十八大六中全会、129全校升旗仪式等主题背景,深入开展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善于把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融入全员团员青年生活的方方面面,注重有效设计,融合德育关怀,不断拓展新途径。

2、优化全院团员青年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为院党总支党员发展做好团员推优工作,规范团校师资库和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开放性培养模式。与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会密切合作,相互学习加深“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的学习,共享微信公众号带来的新媒体背景下的团学教育。

3、团学组织与时俱进,大胆创新。院团委按照职责功能积极探索团建新模式,积极参加校共青团的会议和专题学习,为团学注入新的活力。在具体举办各项活动中实行团委书记牵头,团委副书记带责亲自到场指导工作,责任到人,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两年来以“团委学生会”为载体,响应上级团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号召,定期召开团支部委员会、团员大会、团员民主生活会,团委书记(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团监督管理和执行全院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委副书记带领学生会青年素质拓展中心部门集体落实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轮流负责一月一次的团课教育事宜,学生会副主席组织行政管理中心部门健全全院团校的规章制度,并做好毕业生和新生团档案的交接工作。以“益行永嘉”和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为契机,团委学生会提前进行团骨干培训,加强团委学生会的队伍建设,在活动过程中发挥团骨干的模范先锋作用。借体育专业优势,在体育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以浙江省第十四届大运会和第三十八届、三十九届、四十届校运会为背景,研究生会和学生会齐头并进、艰苦奋斗,踏实肯干,做好大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工作,承办和协办三届校运会多项赛事,发挥本院团员骨干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学院党总支的助手和后备军。

4、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打造学院团委工作宣传阵地。深化“一站二微三栏”的平台建设。两年间在学院网站中不断更新团委学生会板块,充分利用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的优势,健全学生会新闻宣传中心部门的队伍建设,在宣传过程中实行学生会中心主任审核、团委书记终审双保险责任制。结合时事热点和重大活动,多次向学院办公室、校团委、学校网站推送信息。期间,在“浙江省首届高校军事趣味对抗赛”举行过程中受到嘉奖,并被《青年时报》杂志公开登刊,在日常工作中团委充分利用学院公告栏、体育馆宣传栏、学生会办公室工作栏积极宣传,两年间团委利用多种途径,承借多方优势打造出学院团委工作宣传的新阵地。

5、积极指导和服务全员学生成才和成长。在日常工作中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向学院党总支和校团委做好舆情研判和报送。在每个学期开学初陪同校、院领导走访寝室走访寝室,关注学生成长,召集全院学生召开新学期动员大会,让学生在新的学期中做到有目标、有规划。在每年毕业前夕,组织毕业班同学学习择业相关知识,并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保证为社会输送合格的高素质人才。组织参加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如:浙江省首届“体彩杯”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学生专利申请,有效推进成果转化,扩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影响力,以浙江省大学生“新苗计划”和研究生创新基金评审、中期检查、结题为时间节点,同步实行团学的各项工作考核

二、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创新创业宏伟蓝图,承借体育产业大好形势,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服务工作。

1、组织参加浙江省首届“体彩杯”创新创业大赛,注重全程培育和持续关注,在硕士生导师郑霞副教授的具体指导下,研究生时迪团队荣获浙江省铜牌。借浙江省大学生“新苗计划”和研究生创新基金评审机遇,响应党总支和上级团委的号召,多次举办各类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的有关培训,邀请我院年轻博士或副教授现场指导,零距离解决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着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配合校团委,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科技创新之星和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的推选工作顺利完成。举办温州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第五届、第六届学术论文报告会和研究生首届读书报告会,在人文社科处的大力支持下,邀请多名国内著名体育学者来我院做学术报告,在浙江省第十四届大运会期间,组织全院师生听取温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福生教授主题为《路……体育人与你漫话人生》的讲座,浙江省第十四届大运会前期多次筹备会议中,组织团委学生会骨干成员全程参与,为大运会的成功举办努力。加强与校外机构交流与合作,与温州市黄龙戒毒所建立合作关系,组织我院中青年优秀教师前往戒毒所进行有关身体健康的义工讲座。

3、做好2015、2016年学院毕业生的创业就业指导工作。积极构建科学完善且富有体育专业特色的创业教育培训体系。团委设立专人负责在读大学生的创业就业管理和教育工作,在创业教育论坛中学生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世现状。

4、积极做好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的推选工作以及2014、2015年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的结题初审工作。积极做好研究生2015、2016年创新基金项目的推选工作以及2014年的结题初审工作和2015年的中期检查预审工作。

三、弘扬校园体育精神,着力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1、发挥校园体育育人功能。继续举办校运会系列赛事等品牌活动。在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密切配合学院党总支,并结合学校的“阳光体育”工程,有效推进体育赛事“俱乐部制”改革。健全了学院青年权益维护渠道,响应校团委倡导的“团帮青、师帮青、青帮青、社帮青”的校园文化有效了推荐学院团委建设。逐步推进了学生体育社团的改革,并大胆创新在团委学生会中成立督查分队,团学带头,多次承办了第三十八、三十九和第四十届校运会的赛事,在学院团委内部扎实开展了体育修心的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学院在全校积极带头参加体育锻炼的浓厚氛围,结合体育专业特色精心推选“学习标兵”等学生模范人物。

2有效进行志愿服务内涵建设不断创新志愿者服务内容,结合体育专业专长,理顺服务类型,发挥我院志愿服务内驱动力和影响力。推动志愿服务进温州社区的各项行动,以端午节等节日为契机,在社区和街道办等志愿教授老百姓学习太极拳等健身项目,尤其加强与校地对接,和大荆一中逐步建立社会实践共同培育平台,共同培养我院大学生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回顾过去的两年,我院团学工作成果喜人,但仍有不足之处。在新形势下,体育学院团委将在院党总支和上级团委的指导下,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