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体院学风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院学风 > 正文

体育学院学风建设措施要点

时间: 2017-05-26来源: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体育学院学风建设措施要点

学风建设是学院教育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确保和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学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院基于学生自律与环境他律的规律,遵循“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原则,通过学生和教师双向努力,构建了“安全稳定教育、新生始业教育、体育精神教育、课堂纪律检查、诚信应考教育、党团组织建设”六位一体的学风建设格局。

1、抓安全稳定教育促学风

将学生的安全稳定作为学生工作的基础与保障,开展全体安全教育与个别安全谈心相结合的方式,为学风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

邀请保卫处、茶山派出所开展安全教育讲座;参加“各类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在班级设立安全信息员,建立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及时与学区沟通联系,将学习与生活紧密结合,针对典型性的问题,共同找学生谈心谈话。

2、抓新生始业教育促学风。

学风建设从大一入学抓起,新生军训后即开始以学风教育为主的新生专业认知、校纪校规、人际交往与心理健康等各项新生始业教育,引导学生从大一起就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纪律观、成才观。

3、抓体育精神教育促学风

充分发挥体育学院的特色,以各训练队为基本单位,在学生中培养“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并着力于以各项体育竞赛,培养体院学生永争第一的冠军精神。积极利用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新苗人才计划科研等活动,培养体院学生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并引导他们更加关注理论,不断提高学科竞赛的层次和水平。

4、抓课堂纪律检查促学风

坚持学风检查通报,建立班级纪律委员队伍,设立学风检查小组,对上课出勤、课堂纪律、晨练出操等进行经常性检查并及时通报。重视辅导员、班主任、寝室导师工作考核及考核结果的应用,将各类评先评优和学风建设紧密结合,将评比结果与班级学风状况挂钩。

5、抓诚信应考教育促学风

开展诚信教育,大力宣传“诚实守信光荣,考试作弊可耻”,营造一种平时努力学习,考前认真复习,考时诚实应答的良好学风和考风。严格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加大监考力度,杜绝考试违纪,对考试作弊零容忍。

6、抓党团组织建设促学风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管理。抓好学院团学队伍的建设,发挥团学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作者,充分利用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平台,以点带面,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