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易剑东教授接受央视“新闻1+1”专访 就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教学等问题进行专业解读

时间: 2022-07-09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高宇翔 此新闻被浏览:

7月7日,我校易剑东教授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专访,就7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提升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 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通知》、学校体育教学如何更好开展等问题进行专业解读。

 

易剑东认为,该文件自2020年关于体教融合文件发布以来,把当年文件中“关于学校体育课、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更大力度、专门特定化的做了精细的进一步的部署和保障,他认为这个文件是前者的进一步细化和拓展。也是区别于以往文件教育部门在前发文,现在由国家体育总局在前,增加了发改委的,三部委联合发文的形式。

针对体育课后服务的定义和定位。易剑东指出,在新课标的背景下,体育课标之外的课后或者课外体育活动都应该属于课后体育服务的内容。

针对专业力量进校园后如何服务体育教学。易剑东指出,目前专业力量有很多优质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包括一些退役的运动员、教练员,甚至一些高水平的裁判员。这些资源可与我国学校体育师资面临的不足问题进行互补,为学校体育助力。而学校体育有了高水平专业力量的加持,可以变得更专业。但是专业力量资源在教运动员跟教普通学生要经历过一个过程,包括对学生身心成长规律、普通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可能不是一步到位。正因为如此,这个文件才会做很多具体的部署。

针对文件目标为促进双减政策能够落实到实处。易剑东指出,其中很重要的两个举措,一个是很多民间的体育培训机构存在契机,另外一个是很多地方的体育部门担心标准不规范导致进入学校的培训体系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关体育部门、培训机构一直在想方设法制定有关体育服务构的标准,例如某一个项目的技能形成的标准、选手、教练员、场地标准的标准,甚至内容体系也还在不断的完善。这个文件的出台,也是针对这样一个特定的条件和环境背景下孕育而生的。

易剑东还就学校体育领域的其他问题:例如扩大体育场地供给;如何上好体育课、体育教学方面要补齐哪些短板;“以体育人”功能发挥;乡村体育教学如何开展等做出深度解读。

易剑东为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奥林匹克与全球体育善治研究院院长、中国知名奥林匹克研究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体育学科评议组评审专家,曾多次登上国家级媒体就体育与健康、奥林匹克体育赛事等问题发表专业建议和观点,长期关注并且研究国内外青少年、学校体育发展的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