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商报:​武术操“助力”防霸凌 温大体育生教学防身术

时间: 2021-10-23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靳颖 此新闻被浏览:

    商报讯(记者 章瑚 通讯员 靳颖)“老师,万一他们抓住我的手往下压的话,该怎么办呢?”“这个挡臂可以保护自己吗?”……10月21日,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阳光心理工作室的志愿者们来到温州市瓦市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一堂“专属”的防霸凌武术操教学课。

    近年来,校园霸凌频现媒体新闻之中,温州大学阳光心理工作室此前也做过问卷调查和个体访谈,发现从霸凌类别来看,受言语霸凌的青少年较多,比例达到30%以上;其次是受关系霸凌(乱开玩笑、捉弄他人)的青少年居多,比例达到30%以上 ,遭受肢体型霸凌的比例超过10%。虽然总体上来看,青少年受霸凌程度不算太高,但在具体指标上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

    于是,阳光心理工作室的志愿者们从社会公益角度出发,制订了一个“小气包”计划,其中包括“三点三课堂和文化产品销售”“特定课程和日常志愿者服务”“有声绘本读物和云课堂”,这里面就包含了防霸凌操、防霸凌知识绘本、防霸凌武术操校本课程等内容。“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能将青少年正确面对校园暴力事件和提高身体素质有机地联系起来,解决预防霸凌的途径单一化、同质化的问题。”温大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应中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