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教育(师范)专业《教育见习二》实践课程圆满结束

时间: 2021-10-25来源:体育学院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为了使体育教育师范专业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学体育教学特点和任务,进一步提高师范生专业素养, 2021年10月19日下午在北2-401召开了20级体育教育专业《教育见习二》动员大会,体育教育专业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矫镇红老师主持,赵海波副院长出席并做了动员讲话。延续上一学期《教育见习一》,本次《教育见习二》采用“请进来、走出去”以及校内外相结合的模式进行。

 

  




 

  赵海波副院长明确了教育见习对于师范生的重要意义,以及学院对此次教育见习的重视,并提出对本次活动的总体期望。随后矫镇红老师向同学们宣布了此次教育见习活动的安排,在强调教育见习纪律要求后,为同学们解读了《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指导纲要》,针对体育课堂中的“七个一”做了详细的讲解,为同学们的教学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

 

  




 

  10月20日上午与21日上午,在北2-101教室,20级的同学们自行分为12组,针对排球的传球、垫球、发球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以及篮球的体前变向换手运球、双手胸前传球、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等教学任务,通过抽签形式分配现场教学教案设计任务。要求各组成员分工合作,相互讨论完成本组课时任务,下午由每组代表上台发表本组教学设计成果。本次《教育见习二》请来了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体育教研组长(温州市中学体育名师)何晓敏老师、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市教坛新秀)吴翔老师对同学们的设计成果进行指导并提出修改建议。专家们精准指出学生在活动中的缺陷与不足,并加以改进。为日后的教学教案设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0月22日上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全体20级同学乘坐校车前往温州市第十二中学进行现场观摩公开课,分别是篮球行进间传接球以及立定跳远的练习方法。每堂课结束都有专家现场指导点评,可以让同学们清楚看到在课程实践中的优缺点,由此培养了同学们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刻认知。

 

 




  下午同学们再次来到北2-401教室,由矫镇红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见习总结,针对公开课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剖析与解答,尤其对课堂出现的意外紧急情况讨论了正确的处理方案以及具体办法。最后同学们就不同小组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设计进行了同课异构反思。

 

 


 


  本次《教育见习二》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与其中的同学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学到了许多平时课堂中学不到的东西,只有自己参与设计,才能明白自身的不足,才能清楚与一名真正的体育教师之间的差距。通过本次的教育见习活动也知道了理论知识充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知识技能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