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潜移默化巧引领,多措并举稳正安”体育与健康学院校园防诈系列教育活动报告

时间: 2021-10-22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高宇翔 此新闻被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平安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浙江省教育厅、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防范手段和工作机制,严守校园安全阵地,体健学院开展了防范电线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提高网络安全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组织落实保质保量完成专项工作任务充分认识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大宣传力度和深度是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的反诈骗意识和防范风向能力,避免师生对于诈骗危害认识不足的重要举措。为使宣传工作能进一步在师生间落实到位,形成打击诈骗尤其是对电信诈骗的高压态势,体健学院时刻响应“平安校园”号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了全院总动员,确保了宣传范围覆盖广,宣传效果有声势。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立体化部署、系统化推进,凝聚全员合力,依托多措并举,共护学生学在体健、安在体健。

二、突出宣传主题,丰富宣传内容

1.注重创新,用“活”反诈宣传载体

我院以人文学院反诈手袋文创设计大赛为契机,围绕“反诈防骗”为中心,以“内蕴美育 心护平安”为主题,开展美育陶养工作坊之反诈手袋文创设计大赛,旨在共同营造反诈防骗的宣传氛围,创建平安校园和平安社会。我院获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以此次大赛为灵感,结合我院正暖、正安工程,为2021级新生呈上一份特殊的礼物——防诈安全背包和防诈专题趣味问答,为新生自然呈上安全意识第一课。


        


2.稳扎稳打,树牢反诈防护墙

一是召开反诈主题班会。由各班班主任牵头,各班组织开展 “安全反诈”主题班会。师生共同们阅读防诈骗安全手册,熟知现有短信、电话、借用信用卡汇钱等诈骗手段,观看防诈骗视频。

二是带领安装并注册“国家反诈”app,开启来电预警守护。

三是学习“温警在线”小程序用法,实地操作练习验真功能;做好疫情防控安全落实以及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四是辅导员带领反诈安全员(“双员”带领,见五),领学防诈骗安全承诺书,并在承诺书的结尾签字,共筑体健安全屏障,让全体师生提高安全警戒线。


        


五是在本研各班设置“反诈安全员”,进一步落实和具体防诈骗工作,实时传播反诈宣传小知识,力争人人都做反诈防骗小能手,进一步提升学生防范意识,从而推进“无诈班级”的创立


        


六是推动反诈宣传定期深入寝室。我院每个寝室都贴有“诈骗识别公式”的宣传单,进行面对面宣传反诈,让反诈知识入脑入心,让学生守好“钱袋子”预防诈骗案件发生。另一方面反诈宣传深入人心,我院学生通过填写“反诈防骗”问卷,深入了解反诈意识现状以及反诈知识掌握情况让同学们远离诈骗之害,守牢反诈底线,守护平安校园。

三、加强协同配合,巩固工作成果

4月16日,我校联合辖区茶山派出所举办了一堂“迎建党百年·谋平安新章”为主题的“安全云课堂”。我院全体学生在一周内以生动形式参与学习,力求将防诈意识深植生心。会后一周内,为深化学校效果,我院以各班为单位,结合身边实际情况,就防诈风险点进行情景模拟、现场分享,以期通过体验式学习,将培训知识生根落地,以不断增强学生识别防诈技能、提升防诈意识,为学生安在体健、学在体健、优在体健保驾护航。


        


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反诈意识和识诈能力,保障师生群体的资金安全,为响应银校共建“无诈校园”,6月11日,我院组织师生共同参加了“齐心断卡 支付为民——全社会反诈总动员之银校共建反诈拒赌宣传进校园活动”,成立体育与健康学院反诈联盟队,形成“公安-银行-学校-学生”链条式长效金融防诈宣传模式,共画防诈反诈“同心圆”。


        


10月13日,我院本研各班级开展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了“之江汇”教育广场上的安全网络宣传专栏,为新建设一批“无诈班级”打下基础:包括反诈骗、毒品和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普及;通过观看“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流程,落实院内学生开启来电预警守护,同学们在会后相互交流和分享相关防诈方法,共筑安全屏障,构建平安校园。


        


体健学院通过系统安全宣传网络设置,建立安全员宣传梯队,从日常到特色,以生动的形式将反诈等安全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