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 2021-05-12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2021年5月12日,北校区125会议室,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学院院长张文健、党委书记应中、副院长叶建强、副院长赵海波、体育科学部、体育教学训练部、大学体育部全体教师参会并参与研讨。会议由赵海波副院长主持。

     

                                       

赵海波首先介绍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两个文件精神,着重强调体育类课程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激发学生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的责任感。赵海波还结合《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对学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动员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梳理专业的价值引领,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明确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切入点,通过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方式,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



接着,赵海波领学了《温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视频主要内容,并以上一轮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为例,对课程思政改革探索、建设基础、融入点、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建设规划进行了详细指导。



在接下来的学部分组大研讨环节中,各学部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核心,开展了深入而又广泛的讨论。体育科学部吴宝升主任从教书育人的重要性、思政元素的发掘与融合、体育课程思政优势、教师思政信仰几个方面总结了研讨精华;体育教学训练部李鹤洲主任从教学改革、课程申报水平提升、课程思政团队建设几方面表达了本学部日益高涨的参与热情;大学体育部陈军主任从大学生日常锻炼意志品质、教学形式创新、公体课程建设等方面回应本学部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高质量要求。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应中对本次研讨进行了总结。应中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任务要求,本次会议通过经验分享和分组讨论,让我们及时了解了课程思想建设工作的整体情况,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希望全体教师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体育教育教学,开拓思维、积极探索、顺应形势特点,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紧抓示范典型,全面促进我院学科和专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