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网时刻新闻:第三届易剑东教授跨年演讲奥林匹克塔落幕 体育思想跨年点燃体育2021

时间: 2021-01-02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易剑东教授跨年演讲的三大命题。本文供图/易剑东

红网时刻新闻1月2日讯(记者 朱曙光)2020年12月31日下午,2020-2021易剑东教授跨年演讲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传播空间(4号塔)盛大开讲。作为第三次专注于体育发展的跨年演讲,易剑东继续以其对行业的专注研究和深度思考,聚焦“世界变局·体育大势·中国选择”三大命题,让我们在疫情的不确定中,保持淡定,笃定体育发展的未来。

易剑东在跨年演讲中系统梳理回顾了2020年这个非常之年体育相关的人、事、情、理、法,逐一点评了20位国际体育人物、20件国际体育大事、2020年20位中国体育人物、20件中国体育大事,深度剖析了疫情对体育产业的影响逻辑,就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提出了独到见解;并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体育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落地具有“共情与同理—认知与接纳—分享与认同—理解与沟通—信任与对话—交融与互鉴”六重关系与功能。

他也特别对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体育强国三大国家战略中,中国体育的发展大势做出预判,对当下热议的体教融合嵌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的路径、中国大量举办国际体育赛事的风险、当下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还有什么困难等具有实践意义的命题分享了他的深度见解。

01变局中的世界体育20位国际体育人物与20件体育大事

易剑东跨年演讲自2018年首次开讲,到今年已经持续开讲第三年,其对行业发展的高度概括性和总结性是其得以延续的重要原因。“我希望每年可以在这个跨年的特殊时刻,和大家一起来品味体育人这一年想了什么说了什么,通过系统梳理回顾,看看来年我们能够做什么。”

他分享20位国际体育人物既包括2020年离开的大卫·斯特恩、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足坛名将迭戈·马拉多纳、足坛名将保罗·罗西;也包括与奥委会息息相关的迪克·庞德、托马斯·巴赫、布塞巴斯蒂安·科;以及体坛退役的网坛名将莎拉波娃、亚特兰大鹰队名将文斯·卡特、告别2020赛季的费德勒;创下世界男子撑杆跳高室外世界纪录的杜普兰蒂斯、第13次夺得法网冠军的纳达尔、率利物浦队夺得本队英超历史上第一个冠军的尤尔根·克洛普、3000万美元身价加盟坦帕湾海盗队的汤姆·布雷迪、54岁复出的美国拳王泰森和23岁的德国大妞帕梅拉。此外,2020年还有很多感染新冠疫情的运动员,包括德约科维奇、博尔特、姆巴佩、C罗等,其中汉密尔顿在12月新冠后重回赛场,第七次夺得F1年度总冠军,追平舒马赫纪录。他认为这也充分证明新冠并不可怕,战胜新冠对于体育人来说是大概率事情!

易剑东分享的20件国际体育大事落脚20个体育热点提出20大体育问题的思考:(1)项目选择赛事,还是赛事选择项目?(2)赛场上演抗议场面,如何把握分寸?(3)八年以后的复检,法网疏而不漏?(4)奥运期间露脸,追求荣誉还是金钱?(5)国际体育组织,钱权都不重要?(6)疫情带来阻隔,健身更加积极?(7)大型体育赛事,加速器还是后悔药?(8)体育创造财富,体育依赖财富?(9)世界改变体育,体育改变世界?(10)体育搭载平台,平台成就体育?(11)疫情防控情势下,希望和团结最重要!(12)反腐败斗争中,体育无法独善其身!(13)奥运会决策时,广泛民意不容忽视!(14)体育组织改革中,改名深意值得解读!(15)国际体育自治,缘何政府介入?(16)全球反兴奋剂治理,怎一个乱字了得?(17)奥运会亲近电竞,让人欢喜让人忧!(18)奥林匹克目标高远,落到实处矛盾多!(19)体育赛事规模大,申办总得细思量!(20)世界“双奥”第一城,北京2022风景独好!

易剑东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传播空间(4号塔)的演讲现场。

02疫情之下的体育大势奥林匹克可以发挥其意想不到的独特作用

2020全球面临新冠疫情的考验,中国在抗疫之战中交出了一份领先全球的答卷,中国体育是否可以乘势而上?易剑东此次跨年演讲是一次全球新冠病毒肆虐之下对体育产业的深度思考,他系统梳理了疫情对体育影响的逻辑。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易剑东提出了他对“变与不变”的理解,他认为自然变了,但作为人类社会生存依托的根本不会改变;人变了,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变了,作为肉体凡胎的社会生命体本质不会改变;国际关系变了,国家选择更加独立的经济体系,更加实用功利的国际关系,或更加开放外向的文化心态,但作为国与国之间联系的纽带不会断。认清变局中的本质,才能把握发展大势。

他认为人际距离被严格限定是疫情对体育产业的最大影响,人群聚集被限控,人气提升被限制,使得以坪效度、人流量、转场率为命脉的体育产业遭受重创,自然对体育产业产生巨大的约束、阻滞、制约。他分享道,疫情之下,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小型赛事和分众活动、装备生产和用品销售影响不大,甚至还有所起色,人际区隔和限制聚集迫使体育产业转型,并呈现出以下趋势:服务精细化、流程化、标准化;平台数字化、智能化、云端化;应用专门化、技术化、综合化。

易剑东特别对备受瞩目的全球体育盛事2020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于2021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可能会有的变化,他作出了自己的预测:缩减比赛项目;压缩工作人员规模;降低代表团数预期;裁撤仪式活动场次;严控观众入场人数。“2021及以后几年的世界局势更加不确定和愈加不稳定,体育可以成为这一切的稳定器和确定锚吗?”“奥运会希望自己成为人类战胜疫情的希望和隧道尽头的亮光,能够实现吗?”易剑东教授引用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所说,疫情之下,奥林匹克可以发挥其意想不到的独特作用。“在此前所未有之时期,奥运会将为世界带来强烈的希望信号。奥运圣火将在人类目前所处的黑暗隧道尽头绽放光明。”

03中国选择中国体育如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落地助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的概念,党的十九大报告向全世界郑重宣告。2017年3月,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疫情导致世界各国逆全球化趋势,国家内部不同阶层、群体、党派撕裂乃至对立、冲突,体育的弥合功能、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此时正好发挥威力。

体育如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落地助力,又将发挥怎样的功能?就这一宏观问题,易剑东结合多年的体育实战研究经验,给出了他的思考和理解。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落地的体育功能有身体精神意志融为一体的共情与同理功能;体育、文化和教育紧密结合的认识与接纳功能;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在奋斗中求欢乐和遵守社会公德原则的分享与认同功能;卓越、尊重、友谊的理解与沟通功能;友好、团结、公平基础上的相互理解的信任与对话功能;和平美好世界的交融与互鉴功能。

他提出中国体育将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落地,一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国际地位日渐提升,得到国际奥委会等全球体育治理主体的高度信任,且竞技水平和成绩总体上处于世界第一集团,对世界体育的影响日益扩大;二是世界体育进入盘整期,欧美国家和民众对大型体育赛事的兴趣下降,世界体育的重心逐渐东移,包括赛事承办、商业开发、文化传播等逐渐向东方国家转移。三是中国在申办和承办国际体育赛事、赞助世界体育赛事和活动、参与国际体育决策、投入国际体育援助、传播国际体育文化、开展体育外交、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声音等方面,要始终注意不仅仅顺从和服从规则,而是在促进全球体育治理行稳致远的思想指导下注意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投入智慧、提供方案、加强沟通、有意引导。

演讲中,易剑东也对体育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落地产生的六重关系与功能——“共情与同理—认知与接纳—分享与认同—理解与沟通—信任与对话—交融与互鉴”进行了详细阐述。

易剑东在演讲中。

04聚焦中国体育发展实践三大突出问题 把脉中国体育更好发展

易剑东在演讲中,对中国体育的2020大事件进行了系统梳理,并提炼了他理解的2020年20位中国体育人物,包括正式成为WADA副主席(任期3年)的杨杨、在第三届冬季青奥会为中国夺得2金1 银的谷爱凌、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禁赛8年的孙杨、提出“敬畏规律、熟悉规则、遵守规则、着眼全局”的律师刘驰、在湖北天门山翼装飞行训练中意外去世的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刘安、开场30秒被击倒三次70岁的马保国、当选为韩国江原道2024年青年冬季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张虹、因糖尿病宣布退役的UZI简自豪、任职期限延长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于再清、担任WTT世界乒乓球职业联盟理事会主席的刘国梁、被深圳大学师范学院聘为正教授的中国国际象棋冠军侯逸凡、进入杭州师范大学工作的羽坛天后李玲蔚、为广东东莞队夺得球队历史上第十个CBA冠军的易建联、当选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席崔大林、在全国田径锦标赛夺冠的谢震业、以郎平和中国女排为原型的电影《夺冠》首映、在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预赛第一无缘决赛的傅园慧、足坛名宿高丰文病逝、当选世界帆船联合会(World Sailing)新一任主席的李全海、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广州马拉松完成人生首次全程马拉松。

同时他也对2020年中国体育二十大事件进行了详解,涉及体教融合、足协职业联赛、统计数据、体能标准、新项目入赛、健康中国推进、激活体育文化、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职业俱乐部发展、世界赛事筹备等十大领域。

就中国体育十大领域二十大事件,他重点聚焦中国体育发展实践,易剑东教授重点就体教融合嵌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的路径、中国大量举办国际体育赛事的风险、当下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还有什么困难三大突出具有实践意义的命题分享了他的深度见解。他认为体教融合不是一家之言,不能单纯依靠学校力量达成,应该是师、生、家、校、社五位一体的良性循环。他也提出近年来,中国各地大量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其中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和不足,对如何规避承办国际赛事对风险,打造具有体育特色的城市面孔提出了他的见解。

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面临的困难,易剑东从“体育产业是生命价值的照应和关怀”“体育产业是文化价值的顺应和满足”“体育产业如何嵌入幸福产业?”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阐述。

演讲中,易剑东也从自身跑马拉松的实践中提出了大众健身文化的六度空间,这六度空间分别是从个体生活层面:自律生活,坚持锻炼;从社群参与层面:积极参与,尊重队友;在赛事活动层面:待人友善,尊重对手——赛事活动;在赛场内外:尊重规则,爱护环境;在跑者周围:乐见其成,不予施害;从跑者世界角度:助人为乐,服务他人。

从宏观到趋势,从分享到实践,“将体育置于服务人类的中心地位”,这是易剑东毕生对体育之于人类健康、文明、文化、教育等重要作用的信仰,也是他多年来持续贡献“跨年演讲”的重要驱动,分享感悟之后,现场嘉宾和直播观众们久久沉浸在体悟全球疫情下体育未来发展的出路的思考中。

在演讲的最后,易剑东说,尽管2020年受新冠病毒影响,全球体育产业哀鸿遍野,但仍要相信体育产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此次跨年演讲活动由体育BANK、体银商学院、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移动咪咕视频、易动体育、PP体育、腾讯体育、爱奇艺体育、中国体育、体银视频号、体银小鹅通、体银抖音等直播平台就本次跨年演讲进行了同步直播和点播,不但吸引体育各界广泛关注,是体育行业的跨年思想盛宴,也为世界变局下的中国企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的体育视野。活动同时得到北京奥林匹克传播空间、安踏集团、铭泰体育、贵州体育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作者介绍】

易剑东教授是我国知名体育学者、奥林匹克研究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健康中国50人论坛成员,同时他也是一位马拉松业余精英跑者,现任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兼任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与江西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后合作导师。

相关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7761501658619273&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