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体育广播:易剑东教授跨年演讲:世界改变体育,体育改变世界

时间: 2021-01-03来源: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2020年12月31日下午,2020-2021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教授跨年演讲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传播空间盛大开讲。

作为第三次专注于体育发展的跨年演讲,易剑东教授继续以其对行业的专注研究和深度思考,聚焦“世界变局·体育大势·中国选择”三大命题,探讨了疫情年下体育产业的形势与发展趋势、年度体育人物与体育事件等话题。不但吸引体育各界广泛关注,也为世界变局下的中国企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的体育视野。

易剑东教授在跨年演讲中系统梳理回顾了2020年这个非常之年体育相关的人、事、情、理、法,逐一点评了20位国际体育人物、20件国际体育大事,就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提出了独到见解;并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提出体育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落地具有“共情与同理—认知与接纳—分享与认同—理解与沟通—信任与对话—交融与互鉴”六重关系与功能。

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变得不同寻常,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变得害怕外出,也更加珍惜参加户外运动、社群活动的机会。”易剑东说,“此时也更加凸显出体育是最好的文化和最好的教育。”

谈及疫情对体育产业的影响,易剑东说:“体育装备和用品制造行业在疫情初期明显受挫,但绝大部分都有反弹和回升,甚至实现超速增长。比如家用健身器材行业基本都增长了50%以上。”他同时认为,疫情对依靠高人流量的大部分体育产业而言,仍有较大影响。人际区隔和多方面的限制迫使体育产业必须转型。“未来,体育产业将转向服务精细化、流程化、标准化;平台数字化、智能化、云端化;应用专门化、技术化、综合化的发展方向。”

未来几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亚洲青年运动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亚洲杯足球赛等数个国际体育比赛将在中国多地举办,易剑东表示,中国部分城市承办国际赛事在四个方面还有待改善,一是需要进行专业赛事的成本核算与效益评估,二是需要确立职业赛事的空间布局与赛制稳定,三是需要创新商业赛事的盈利模式与运作机制,四是需要改革业余赛事的举办模式与服务效率。

当被问及如何促使体教融合政策更好落地时,易剑东表示,体教融合绝不是学校一家的事情,家长同样需要调整观念,给予孩子参与体育锻炼的支持,此外,社会也需要有宽容机制,鼓励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体育成绩优秀的学生,把体育成绩纳入对学生的整体评价,包括升学和评优评奖等方面的评价体系中去。

体育如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落地助力,又将发挥怎样的功能?就这一宏观问题,易剑东教授结合多年的体育实战研究经验,给出了他的思考和理解。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落地的体育功能有身体精神意志融为一体的共情与同理功能;体育、文化和教育紧密结合的认识与接纳功能;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在奋斗中求欢乐和遵守社会公德原则的分享与认同功能;卓越、尊重、友谊的理解与沟通功能;友好、团结、公平基础上的相互理解的信任与对话功能;和平美好世界的交融与互鉴功能。

“2021及以后几年的世界局势更加不确定和愈加不稳定,体育可以成为这一切的稳定器和确定锚吗?”“奥运会希望自己成为人类战胜疫情的希望和隧道尽头的亮光,能够实现吗?”易剑东教授引用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所说,认为疫情之下,奥林匹克可以发挥其意想不到的独特作用。“在此前所未有之时期,奥运会将为世界带来强烈的希望信号。奥运圣火将在人类目前所处的黑暗隧道尽头绽放光明。”

从宏观到趋势,从分享到实践,“将体育置于服务人类的中心地位”,这是易剑东教授毕生对体育之于人类健康、文明、文化、教育等重要作用的信仰,也是他多年来持续贡献“跨年演讲”的重要驱动,分享感悟之后,现场嘉宾和直播观众们久久沉浸在体悟全球疫情下体育未来发展的出路的思考中,演讲最后,易剑东教授说,尽管2020年全球受新冠病毒影响,全球体育产业哀鸿遍野,但仍要相信体育产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相关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7793606838536220&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