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邀请《体育与科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程志理教授作学术讲座

时间: 2018-04-19来源: 作者: 此新闻被浏览:

 

2018418日下午,在北校行政楼125会议室 ,我院邀请了《体育与科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程志理教授为全院师生作学术讲座。会议由副院长张秀华主持,院长张文健及体育学院全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副院长张秀华首先对程志理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了简要介绍。程教授为师生作了《体认:体育的学科定性》学术讲座。从运动身体的主体性特征讲起,到运动学习的生命史特征,从中得出了两点启示:一是对于人体的运动特性,需要建立一个基本正确的框架性的认识;二是人体远比关于它的科学知识更“科学”。基于以上内容,又展开具体讲述身体运动如何成为认识方式,体认范式下的认识新体系、体认的存在论把握、存在论的解读等内容。最后从三个方面来解读运动技术的观察,体育学的基础是技术学、我们对运动技术的误解、如何正确认识运动技术。体育是以智力为灵魂的事业,有气,才有命;有身,方聚气!

最后张秀华副院长做出了总结,非常感谢程讲授用哲学的角度、以及逻辑思考的方式对于人体体育学科的定性分析,阐明了体育学科当前发展与改革趋势,特别是体育术科是体育学里面主体,充分说明体育运动是人体新知发展的启发,同时进一步挖掘了体育功能的最大化,也让我们在体育教学研究中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