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主页  |  加入收藏  |  温大论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原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谢琼桓教授来我院讲座

时间: 2017-04-19来源: 作者:管理员 此新闻被浏览:

4月19日下午,原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谢琼桓教授到我院作了题为“百年中国体育价值取向探讨”的学术沙龙活动。活动于北校区行政楼125会议室举行,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郑春生教授出席并致词院长张文健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沙龙,我院全体在校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中,谢教授首先从国际社会与国际体育发展的视角剖析体育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价值,分析了世界体育发展的休闲体育流、竞技体育流、商业体育流、军国体育流,又提出了以亚洲为代表的养生健身流。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谢教授提出了告别悲情体育与促进快乐体育,结束焦虑体育与迎接自信体育,淡化金牌体育与欣赏美丽体育,调整奥运体育与发展多元体育,审视申办体育与关注效应体育5个方面的价值取向。

谢教授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大家解读了相关国家体育政策、文件,并用自己的文章《论北京奥运会中国竞技体育的价值取向和战略取向》表述了对体育改革与发展的独特看法:在全民健身的背景下,要告别悲情体育,走向快乐体育;告别金牌体育,欣赏魅力体育;调整奥运体育,发展多元体育。在此基础上,呼吁大家要关爱残疾体育,并重视残疾体育。

整场报告风趣幽默,文风洒脱,朴素睿智。最后,谢教授用自身的求学经历和职业生涯的经验总结等,精彩地回答了现场提出的问题。